沧海映泰岳

【短评】新边城浪子

为这部剧写一个算不上洗白的洗白

其实我是很能理解所有一边看一边想给编剧寄刀片的人的心情的。
这部片子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反了套路编剧还不自知的剧。
他以为自己在写善良单纯被命运捉弄无力躲藏,于是惟有将自己用仇恨武装到牙齿的马芳玲,却不知道自己写了自私自利,为了利益放弃一切底线,目光短浅愚蠢的女人。
他以为在写深情的悲剧的无奈的傅红雪,却不知道自己写了优柔寡断、脚踩两只船的糟糕男人。
他以为在写善良明大义知情理却被命运捉弄的叶开,却不知道自己写了冷漠自大却以为自己处处为别人着想的人。
他以为自己在写所有人被命运捉弄却坚强地寻找自己的初心,却不知道人性所有黑暗糟糕的一面被他暴露无遗。
无论是马芳玲的自私,傅红雪的优柔寡断,叶开的自大,统统击中要害,刀刀致命。但是无论如何我难以否认的是,这些人性最最糟糕的东西,实实在在地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与其骂新边城浪子是一部烂剧,不如说它把最糟糕的人性内核丢在你面前。那个时候,哪里有什么江湖,哪里又有什么浪子。
观者最痛苦的事情,不在于这些人物本身有这样那样的人性弱点,而在于写这个故事的人,有意或者无意地让读者的梦境碎裂,就好比偶像坐在你面前抠脚,再是从前的白月光,也只会是衣服上的白米粒。
说实话我完全不厌恶这些真实的把自己糟糕的弱点暴露出来的人物,正因为这些弱点他们才显得更真实更可爱。就好比傅红雪的善良与隐忍,叶开的阳光和洒脱,马芳玲的烈性和骄矜。
他们从很多程度上说是很糟糕的,在生活中我绝对不想交往的人,但他们某种程度上带给我一种非常不同的武侠世界。当我习惯了找不到源头的义薄云天,有一天看看四处利用男人的马芳玲,突然觉得,她有一点点可爱。而编剧最大的错误,在于没有把这种可恨,用造梦的手法,织成一种可爱。

评论(1)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