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映泰岳

【韩叶】君死给勿(三)

三.
民国文/全架空/谁跟我谈历史我跟谁急
军阀韩文清和他的幕僚兼情人叶修

六月,小荷才露尖尖角。一片绿意染就的庭院。

有个青年从从容容地缓步而来。下人见了他,纷纷弯下腰行礼。现下府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眼前的这位,便是少帅座上第一。那人面上一片春风,和煦,仿佛带着阳光。他的眼睛里是安静的一泓清水,轻轻地荡漾开来,在夏天的热风里。

“你来了。快进来。”少帅顾不上看他一眼,直接将人拉了进去。“看看这个。”

京城来的急报。线人说,那块的势力怕是要变。

虽然地处江南,确实难以偏居一隅。天下大势,若不能洞若观火,恐怕身下的位子,时时刻刻都是不稳的。也难怪韩文清一向不变的脸色,变了又变。

叶修倒是不急,他依旧从从容容地,好像他生来便是如此,也理应如此。

“现在的形势,河北和山西的两位打得不可开交。”叶先生扇子一敲,“我们自然是能不动兵就不动。问题在于姻亲上头,我们与山西的那位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暧昧来。”

韩文清心里一突,他心里清楚,那位的五姨太,是他远亲的一个小表姑。

表姑也就罢了,只这人还是她母亲本家很疼爱的一个侄女。

“其实也不急,女人的那些事,讲到底不是台面上的硬道理,何况是这样的表亲。怕就怕,尊夫人这边……”他兀地停下来,拿那扇柄子有一搭没一搭地敲着桌沿。

“我心里清楚,母亲那里,我会去说。”他的两条眉毛纠结在一起,叶修知道,这绝不是什么简单的事情。可是为人出谋划策的谋士,到这一步,再多做干涉,便有嫌疑了----尽管他其实并不在意,甚至于希望多一些这样得嫌疑。可是关乎于主人家母子间的事情,若是误了尽孝,便是大罪。于是他很适时地闭了嘴,跟着主人一副愁恼的模样,直到那人重新振作起来,请他看别的东西。

叶先生自然还是那副从从容容的模样,没什么大不了的,无非就是----去了几条人命,兴了几家荣辱。

直到掌灯时分,叶先生才被下人带着出门。那下人在他临走时还满怀歉意地道:“少爷太忙,实在送不了了。先生好走。”

少爷自然忙了,谁让他非要坐在这样地一个位置上。其实坐这个位置也没什么,可谁让他命不好,早早死了爹,又生在了----这样的时代。

他甚至有点想笑。长街的灯火灼灼,是他从没见过的辉煌。

但愿能这样一直辉煌下去。

评论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