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映泰岳

【韩叶】【喻黄】代替者

推理小说,主喻黄韩叶,叶修出来的可能会有一点晚~希望我不会搞出什么逻辑问题来。

1.1
黄少天早上出门的时候不小心戴了一条女士围巾。

名牌货,男女通用,说起来好几千块钱一条,大街上戴着也没人能看出来。只是上边的香水味,十足地让他恶寒了好久。究竟是什么样的状况才让他连围巾都戴错了呢?究竟是什么样的设计师才想想出来把不是情侣款的围巾设计成男女通用,害得妈妈直接买回来两条呢?

他对着空气吐槽了约摸四五分钟,直到牙缝里都感觉到一些寒意了,这才停下。这天气冷得他没勇气把围巾摘下来,于是只好暗搓搓地期待没有人会发现他的异样,好在这是隆冬的清晨。

没几个人在街上,用黄少天的话说,叫做没几只想不开没事干闲得慌的早起的鸟。当务之急是先买早饭,等到到了公司再把围巾解下来好了,他这样想。

街头有个卖核桃的老头,这些年玩核桃的人多起来,那些雕工很精致的小玩意动不动就卖上天价。他脑子里忽然浮现出喻文州的影子,像他这样的文化人或许会喜欢这样的东西吧。老头的核桃可不便宜,虽然是街头的小摊,单价也有上千上万的。

黄少天忍着没酸他几句,心道说不定这老头一来劲,拿出个几十万的核桃往他身上一蹭,这瓷碰得可是一顶一的绝了。

他心里想归想,脚步却是给定住了。虽然没动在这摊上买核桃的心思,倒是琢磨着到正规点的店里给喻文州买上几个,投其所好,也算上一桩美谈了。

于是他挺认真地看起来,没主动开口,倒是那老头先开了腔,这一抬头可不得了,这家伙和他戴了一条一摸一样的围巾。黄少天觉得自己眉毛抽了几抽,心道这老头还真不是一般人,一般人哪有在街边摆摊还戴着这样的围巾的。

他赶紧表明自己只是看看,还没想好要不要买。老头打量他几下,就着年轻人会喜欢的几个样子给他说起来。这个是婚姻幸福啦,那个是家庭圆满啊,反正总归是个风雅的玩物,只是也不过是个玩物了。

末了他还真看中一个,价钱也公道,百十来块的小玩意。他从对方的手上接过买的东西的时候,对方甚至弄错了找给他的钱。直觉告诉自己有些什么地方不对。那个人的眼神,不太像一个小贩,他好像不是很在意自己买了什么,也不是很了解自己的货物。

喻文州接到黄少天电话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冬天天黑的早,那边叽叽喳喳地约他下班吃火锅,看看邮箱里跳出来的一封新邮件,只好拒绝他说改日再约,心里难免有种欺负了单纯阳光生物的感觉,又同时想为自己的耳朵欢呼雀跃。

人类,真是矛盾的生物。

喻文州把邮件点开,警局的韩队长发来的,让他协同帮助破案。安平街58号发生命案,死者是一名老年男子,年龄在60岁左右。

他心里混杂着有些厌烦又有些期待,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案子绊住了韩队长,害得他没法和少天一起吃晚饭。喻文州其实不太能准确地描述自己之于警局的意义,总的来说,他的身份是韩文清弄的,可以协同办案,可以帮助破案……

大概算是破例的破例,可能也只是因为自己的父亲曾经供职的那点根基吧。

车载收音机放着新闻:“著名围巾品牌HBS老总意外身亡,死因……现已进入调查。”喻文州忍不住啧啧两声,想起来少天的妈妈还很钟爱那个围巾品牌,不由有些唏嘘。

赶到警局的时候是晚上二十一点,整个办公室灯火通明,空气里隐约还残留着方便面和外卖食品的气味。韩文清和下属把自己关在一间小会议室里,一群人在烟雾缭绕间工作。

韩文清看到他来了,马上招呼他坐下来看最新的进展和报告。死者身份已经确认,初步判断死因是窒息而死,被几个看见房门半掩的邻居,于是进来看见被吊在天花板上。

死者颈部除了被吊的地方另有一条明显的勒痕,凶器应该也是将他吊死的围巾。门锁完好无损,屋内有打斗痕迹,凶手显然没有任何作案经验,作案之后没有任何整理自己的心情能力,慌张地夺门而出,连带上门也忘了。很明显,是一起谋杀,临时起意的谋杀。

说实话目前为止喻文州看不到任何太出人意料的部分,老公房里处了几年的老邻居突然遭人毒手,这样的消息难免让这条街上人心惶惶几日,到后来甚至会演变成为这一代有名的都市恐怖传闻,但无论哪一条,都不足以阻碍他破这个案子。

普通的住户,人际关系简单,和邻居没有什么冲突,为人和善甚至有点害羞。有几个子女在外地,不常来看他,老伴死了几年,平时总是一个人住着。在街上摆一个核桃摊。----可以想见的对这个老人的描述。谁会想杀他?

韩文清揉揉眉心,“我知道这个案子难不倒你。死者房里的贵重物品没有被拿走,完全排除了入室盗窃的可能,剩下来比较可能的部分,大概也就是私仇了。”

喻文州挑眉,他觉得对方有什么很要紧的事情还没说,“有什么你就直说吧。”

对方沉默了几秒钟,“周民远没什么问题,最有可能的凶手已经找到了。”

“找到了?”简直好笑极了,找到了凶手又何必来找他破案。

“第一嫌疑人是周明逸。”

喻文州觉得什么事情都让自己碰上了。刚才还在路上唏嘘别人,现下要为这个已死之人忙上好一阵了。周明逸,HBS围巾品牌的创始人,时尚界的传奇人物。他出身艺术世家,父母都是画家,从小接受的就是最好的艺术培养,却在十八岁那年选择从商,创立的HBS却出人意料地在时尚界站稳脚跟。

周民远,周明逸。这两人,究竟是怎么扯到一起的?

“勒死他的围巾有周明逸的指纹,家属指认是周明逸的私人物品。案发现场不激烈的打斗痕迹由两个六十来岁的老人制造出来,符合逻辑。附近的监控探头拍到了周明逸作案之后逃逸以及进入小区的影像,有一张拍到了脸部,虽然不是特别清晰。”

证据确凿。

tbc
我第一次写推理小说...第一次写大纲...这次应该不会剧情乱飞了...感谢大家包容我糟糕的推理情节...

评论(4)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