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映泰岳

【韩叶】君死给勿(四)

民国/架空
军阀韩文清x幕僚叶修
不坑不be,求小红心小蓝手

四、
叶先生修葺了院子,原本干涸的水塘里现下欢快地游着活鱼。韩文清作为本地为数不多的友人之一兼主顾在竣工的那一日与街头酒坊的老板娘一同被请来赏茶,当然,后者亦也是叶先生客居他乡为数不多的至交。

那女人扭着腰摆着臀,风情万种。韩文清没敢看她。

他心里无端生出些烦扰来,脂粉的香气让他想打喷嚏,可是叶修坐在他对面,喷嚏于是憋了回去。长的没什么出色,顶多是徐娘半老,风韵犹存,身材略显得丰腴,亦算不上上佳。他回过神来,惊觉自己在做些什么,脸上的严肃再也挂不住。

吴清涟吴小姐,有一个甚是风雅,好听的不像街头酒肆老板娘的名字。她是个寡妇,风情万种,引得男人出轨的寡妇。三十出头,有两个孩子,却是保养得当。

“吴小姐以为在下的院子修得如何?”韩文清甫一回神,只听得叶修发问,问的却不是他。

“呵,云城的宅子,这几年学的不是西洋的水法,便是江南的园林。依我看,无论是小桥流水,还是怪石桥拱,说到底不过是有钱人不食人间烟火,附庸风雅的造作。”

韩文清心里忽然一片敞亮,好像这女人突然使得他有所领悟。是了,他家门禁的照壁,若不是那造作的,想来一眼便能看见望安了。

“吴小姐真是不给面子。”他听见叶修含着笑的回答。

“那也无法了。小叶,你请我吃茶,我倒是高兴得很,你一个人住在云城,确是需要朋友,只不该只请我们两个。”

“这话倒稀奇,像我长姐一般,叶某人这许多年,却是不曾听到这样的话了。今日一闻,倒是亲切得紧。”

两个人笑起来,像矫健的夏风卷过庭院。

韩文清被这笑声撩得心头火起,他道,“望安不问问我怎么看?”

叶修看着他,似笑非笑:“你说说看。韩少帅自然见解不凡。”

清涟跟着帮腔,也道:“不曾听过少帅得见解哩!”

韩文清被两人夹击,只好说:“我觉得甚好。荷塘月色,指日可待。”

“好一句!”吴小姐笑得喘不过来气,“这可已经是秋天啦!”

韩文清突然想起来,是了,这是秋天了,北方的大战早落了幕,他那位小表姑吊死在了将军府烧焦的横梁上,而他的母亲,一病不起。

“不早了。我这便回去了。”他站起身来,把大衣甩到肩上,走出湖心亭的时候,有纷纷的细雨落到他的帽檐上,绵绵的冰冷。

他听不见任何的声音,连叶修叫他拿把伞再走也是。因为他心里有一个太响的声音,像警钟的鸣,像爆炸的气流。

评论

热度(27)